close

我當初入坑的起源

潛水長~我當初入坑的起源心得分享

『首先說在前面,文章都是個人經驗分享見解,大家都是來交朋友的,認同的就請鼓鼓掌按個讚加我微信,不認同或是有不同見解的也別來當酸民,沒必要浪費您的時間來罵我,省點時間多去潛水大家都開心,對吧 』

以下開始進入主題吧…

大人教練一直覺得潛水長(Dive Master/DM)這個課程很重要,因為這部分的課程奠定了以後成為專業教練的基礎。就如同練武功之前要先從蹲馬步開始,把基礎打好,後面才不會經脈錯亂! 自己在台灣、中國&東南亞的潛水圈闖蕩這麼多年,一直覺得這個課程,各地方的設計邏輯理念都很奇妙,就讓我來幫大家做個簡單的分析吧!

課程的畢業簽證規定

首先課程的畢業簽證規定,讓我們來看一下2018最新版的教練手冊,其中:
Certification Requirements -簽證規定
潛水長候選人必須達到課程的表現要求和規定,並且:
• 完成知識發展單元,包括PADI 《潛水長手冊》中的知識複習,或是潛水長線上課程的知識複習,並且通過潛水長期末考試。
• 針對指定潛點,準備一份緊急救援計畫。
• 完成水中技巧練習。
• 完成一次潛水員救援評估。
• 完成潛水技巧和研討會和評估。
• 完成實際應用技巧。
• 完成「潛水長所執行的課程」研討會。
• 完成實際評估。
• 完成專業素養評分。

詳細內容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下載【PADI教練手冊2018版本】
-翻閱潛水長課程(P.111~132)的內容規定

大概需要多久時間呢??

問大家: 
你覺得以上這些潛水長的訓練內容,大概需要多久時間呢??
各位上網搜尋一下,您可以看到各家潛店推出的方案,真的差異性好大!
有4天就完成的(天啊!4天~~~我真的無語了)、也有6~8天…(呵呵…還是很無語…)、也有4-6個星期、更久的6~12個月也有(打工渡假換證吧)

按照PADI的課程標準,確實是有些微的可能性能在4~8天完成需要的課程,但是…潛水長候選人到底在這短短短的時間內可以學習多少東西呢?
能奠定多少扎實的基礎呢?
經驗累積真的足夠可以去帶領客人了嗎?

我只想說,或許因為商業經濟的考量,所以有些商家設計出這樣的課程時間:
快~~快~~快~~結束~~畢業~收錢完工。
但是站在學生的立場,您自己就真的要仔細思考判斷一下,到底想要接受怎樣的教學內容&訓練過程了。

以前大人教練就是覺得在自己成長的地方,好像有些的潛店都是以"快速“完成DM課程,那時候對於課程內容也不太懂,但內心隱隱約約也覺得似乎不應該是這樣快速,剛好又是冬天的季節,不喜歡在冰冷冷海水中上課,於是就萌生想法:

乾脆出國去國外學習...

乾脆出國去國外學習吧!
1. 東南亞沒有冬天
2. 同樣的課程,那邊說需要4-6個星期,課程費用也差不多,但是似乎好像給予的基礎訓練多了很多(那時真心不懂,只能用猜的賭賭看囉)。
3. 我想出國順便渡假~嘿嘿!
於是心理簡單就想: 
那我出國去多花點時間學點東西吧~~
如果只是為了快速拿證,根本沒意義,寧願多點時間學習,也不要趕鴨子上架式的亂學一通,畢竟潛水長是個專業人士,要學就學專業一點,總不能自己打腫臉充胖子,把別人生命當作開玩笑。


就這樣,我在網路上蒐集了資訊,多方比較後,鎖定了泰國濤島這個地方,於是我就上路了,用了6個星期,完成了我的潛水長課程。
後來成為教練,一路一直自我進修到教練長Master Instructor,至今教導出接近30位潛水長了,我的經驗還是告訴我:
DM課程起碼要一個月甚至以上,才有辦法真的讓潛水長候選人能夠真的學到東西&培養累積經驗。

所以現在要來找大人教練學DM的同學,我都直接明說:一個月以下的我真不會教,如果要快速就請另找高明吧…!

為什麼同樣的PADI的DM課程,時間差那麼多?

有同學問我:為什麼同樣的PADI的DM課程,我卻堅持要用了這麼長的時間呢???
最主要原因就是,我認為實習跟課的經驗累積很重要,還有一些參與支持環保活動、技巧訓練、研討會、實際應用…這些都需要花時間的~~這就是最主要在時間上的我覺得需要起碼一個月了!

再回到我們剛剛一開始看到的課程內容-我大概簡單拿捏時間,參考看看:
我假設這個學生的前提是:
~真的很認真/不浪費時間/學習態度良好/沒太大學習障礙…
~時間拿捏我無法到很精確,大致用前前後後加總起來的大概時間吧
~並且簡單一點用的單位以【天】為計算

• 完成知識發展單元,包括PADI 《潛水長手冊》中的知識複習,或是潛水長線上課程的知識複習,並且通過潛水長期末考試。 3天
• 針對指定潛點,準備一份緊急救援計畫。 1天
• 完成水中技巧練習。 1天
• 完成一次潛水員救援評估。 1天
• 完成潛水技巧和研討會和評估。 3天
• 完成實際應用技巧。 2天
• 完成「潛水長所執行的課程」研討會。 3天
• 完成實際評估。 7天
• 完成專業素養評分。 1天
總計:22天

這些不包括有些課程學員需要自己平時練習(例如潛水24項技巧…),還有跟課實習都只是用最低時數標準來寄算,就已經要22天了。如果再把很多自己練習消化的時間都加起來,沒有個30天,哪裡能夠完成課程啊?

時間長一點有什麼好處呢? 
大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培養累積自信&經驗。
因為取得正式資格的潛水長,以後是可以帶領一些活動&課程的,例如:體驗當地潛水DSD、再激活課程ReActivate…
各位小伙伴~~提醒您一下:這是要帶客人去水下潛水的!
 如果沒足夠的自信、經驗不足的話,很恐怖耶!
畢竟潛水有一定的風險,沒經驗的潛水長,是無法勝任的,也會讓客人暴露在高風險之下,萬一出事了,對大家都沒好處…對吧?

給你自己『1個月的時間』

所以大人教練堅持:如果要找我學習DM的課程,我對於時間的看法是:
最少給我、也給你自己『1個月的時間』吧!
(更長時間也行,只要你願意,潛店老闆願意,我一定願意傾囊相授)
想隨便混一張DM證的就真的不要學了!
但是…如果您真的有準備:
想要被大人教練長無私的的蹂躪摧殘~就來吧!
想要畢業之後能夠信心滿滿的跟親朋好友說自己是夠資格的潛水長,就來吧!
想要扎實地奠定專業基礎,為自己以後成為稱職的好教練鋪好路~就來吧! 

個人覺得課程中:理論專業知識、技巧發展、專業態度、經驗累積的培訓、跟課實習的機會,都是可以累積自己潛水的技術水平,讓你自己完成課程後有信心&實力可以去擔任潛水長的責任!

說了很多打字好累...先告一個段落
所以如果對於這個課程有興趣的話,歡迎加我微信一起交流

作者: Daren 大人教練 wechat: darenyangtw
目前是PADI 教練長
(常出沒在菲律賓薄荷島、泰國、台灣、中國…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人教練 PADI DM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enD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