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斯米蘭(Similan)其實是大人教練愛上潛水的發源地。

想當初幾年前心情極差時,背著背包開始在國外散心流浪,其中的一個路過的地點,就是斯米蘭! 記得應該是在網路隨便爬文找到這地點的資訊,看到幾個重點:

  1. 世界前10名的潛點,泰國境內第1名的潛點!

  2. 船宿潛水(沒試過住在船上潛水)

  3. CP值最高的潛水行程(俗又大碗)


20151218_IMG_8167
於是就這樣,我到了這邊,渡過了驚艷連連的四天四夜19潛! 那時我只是AOW的潛水員,而且中間應該起碼快10年沒潛水了,還好底子夠好,很快的把所有潛水技術都喚回了。也因為很享受整個過程,就這樣引發了我想考潛水教練的夢想!於是在考完教練之後,第一個我最想去工作的地方,就是斯米蘭了!
20150223_IMG_6225

在斯米蘭這邊要當教練,其實需要一些條件的,阿貓阿狗千萬別來。什麼是阿貓阿狗呢? 就是在潛水技術、本身能力、環保意識、團隊合作…各方面,要有一定的水平,這樣在這邊工作才不會處處撞牆。我幫大家分析一下這些方面,讓以後想來這邊工作的朋友參考參考

  1. 潛水技術:


因為這邊幾乎每天都是大深度30米的潛點、每天起碼四潛、潛點難度都是中上等級、有些地方甚至會有強流(要有體力)、一支氣瓶的潛水時間要能夠有60分鐘的能耐、在水中要能夠不斷的找到特殊的東西給客人看、對潛點要熟悉…所以不只是當個潛導帶客人隨便游游而已喔!

  1. 本身能力:


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外語語言&身體健康&吃苦耐勞。

外語能力: 因為店裡你必須要跟店裡的老闆、經理、老外教練同事能夠用英文溝通工作內容,有時也會需要負責帶老外的潛客,甚至要用英文教學…所以英文如果不通的話,很難共事啊!

健康方面:因為都是住在船上,每天晃啊晃的,睡覺可能也不一定好睡,海上有時吹吹風還不能著涼,所以身體素質要像鐵打的,不能生病,生病的話,就會很辛苦。

吃苦耐勞: 畢竟是在海上生活,生活不像城市方便,有時睡覺、洗澡、吃飯都是比較刻苦的…

  1. 環保意識:


這邊對於水中生物的尊重,是很嚴苛的,所以別把一些壞習慣帶來這邊,例如: 亂摸東西、餵魚…這樣是會被嚴厲譴責的喔!

  1. 團隊合作:


在船上通常會搭配4-7位各國的教練,還有一些泰國的船工,大家在船上只有一個任務: 就是讓所有客人開開心心,滿意的結束這趟旅程。所以很多時候是需要大家一起合作的,例如吃苦的跟大家一起搬行李、在休息時間跟客人聊天笑嘻嘻,如果你不喜歡跟人相處,那千萬別來這邊…沒有人喜歡孤獨的潛水教練的!

6個月在這邊,大多時間都在船上工作,中間有時會在陸地上短暫休息,一直重複這樣的節奏…爽嗎?

如果你真能接受這樣的生活模式,那就真的還挺爽的;反之,可能會很痛苦…哈哈!

歡迎大家一起跟我來享受斯米蘭經驗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enD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