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新年過後開市第一天,Daren早上接到第一通電話,對方新娘說:「我覺得你真的拍的不好,請退部分款項」......... 呵呵~ 這就是Daren的第一個客訴的收尾。

故事是這樣的:
200710月初,Daren接到這位新娘的電話,這位新娘說:看到Daren的作品,很喜歡&感動,想要指定Daren做拍攝。
問了檔期,其中:12月的訂婚、迎娶這兩天Daren已經沒空了,只剩2008年1月底的補請晚宴有空。於是這位緊張的新人就立刻預定補請這一天Daren的檔期,並且拜託Daren幫忙介紹有空而且拍的好的攝影師幫忙拍攝文訂&迎娶。當然Daren就推薦我們另一位Wilson攝影師,新娘看過作品集之後,也覺得不錯,於是就跟Wilson敲定了拍攝檔期,也讓新娘心頭的一塊石頭可以放下來了。

12月Wilson拍完後,Wilson跟我說:「這位新人要注意喔,要拍的瘦瘦的、美美的、媽媽要多拍....之類的注意事項」。聽的出來,Wilson大概拍攝的作品有被...挑剔吧。那時心裡想說:挖靠~連Wilson拍攝的都被挑,那可能真的不好搞,不過這麼多年、已經拍攝過這多新人了,就盡力而為囉。

那天,Daren提早半個鐘頭就到會場,整場婚宴到結束從沒坐下來,也沒吃東西,自認有格外認真的拍攝完畢,回去之後,經過幾天的修片整理後,交件出去了。

過年前新娘收到作品,打電話來跟我說:婆婆說她怎麼被拍的這麼胖,很不滿意,希望我可以將婆婆&一些主角修瘦一點....
傷腦筋勒
第一:照片調亮調暗很容易,但是要將胖修到瘦,這就很費功夫了。
第二:總共有900多張照片耶,又不是只有幾張而已,會修到手軟。
第三:我們又不是像一般去照相館拍大頭照的拍法,婚禮的現場,背景複雜、光線亂,修瘦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(也許是Daren學藝不精吧,對不起,但是胖瘦應該不是我造成的吧??我又不是用哈哈鏡在拍人...)

跟新娘解釋過之後,聽的出來新娘有點失望,於是Daren自動提出一個建議,如果真的覺得Daren拍的差,我只能用退費的方式讓您們心裡爽一些。

沒想到大年初六,這位新娘打電話來說過年期間給了很多家人看,都說不好看,說我把她拍的醜.... 要我退部分的費用(大概是25%吧),話不投機半句多,馬上匯款過去,就這樣,這件事告一段落了。

但是Daren很納悶,歸納了幾個重點:
1. Daren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拍,當初也是這位新人看過Daren拍攝過的作品,喜歡Daren拍攝的風格&手法,才指定要Daren去拍攝的,拍完之後說不喜歡..... 這到底是哪邊出問題呢?


  1. 當天自認沒有偷懶,甚至格外的認真在拍攝,片刻都沒休息,連事先準備的便當都沒去吃,一直在注意整場婚禮的進行,為何會還被挑剔呢?


  2. 照片看起來胖或瘦、美或醜... 我的媽媽咪呀,不是我的責任吧?我們攝影師只是很忠實的紀錄婚禮,捕捉唯美浪漫的時刻啊... 況且,這應該是自己的造型問題吧?婆婆&媽媽當天都是穿旗袍...中年婦女+身材有點豐腴+旗袍~~ 當然看起來會有點豐滿吧??並不是我拍胖的吧!


  3. 新娘本身還蠻美的,Daren這邊給過一些同事看過照片,也都覺得拍得很漂亮、很棒啊!但是客人自己覺得不好看....  這真的蠻主觀的,Daren與無話可說,只是覺得似乎他們對照片的觀點有點難以捉摸。連Wilson的攝影作品也被嫌過,我想全世界大概真的沒有幾位攝影師可以讓他們滿意吧....



總之,拍攝當天Daren也自認沒有出狀況、作品也自認應該是很佳的一份作品,Daren已經將費用退回去了,事情大概就是這樣吧。大家可以評鑑看看,真的是Daren拍的差嗎?是的話,請多指教,我會自我反省的。 不是的話,也請多多支持鼓勵。

歡沁婚禮顧問‧喝采婚禮攝影
攝影總監Daren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enD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